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
                     ——在“基层民主自治和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上的讲话
 
                        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 严健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欢迎各位嘉宾到无锡参加研讨会。无锡是吴文化和中国民族工商业以及乡镇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荟萃、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的城市。无锡四度荣膺“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无锡有640万人民生活在两市七区31个镇、50个街道, 630个村委会和590个社区中,社区的和谐稳定是无锡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社区建设,无锡社区工作历经了街居职能转换、社区规模调整、硬件达标建设、和谐社区创建、社区扁平化管理,由于社区扁平化管理的有效实践,2011年10月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管理服务实验区”。
        在从村居委工作、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再到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过程中,无锡的社区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创造积累经验,同时也不断地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并首次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我市也把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内容之一。确立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多元共治为方向,以政务、居务、服务“三务协同”为抓手,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社区“治理科学化、政务扁平化、居务自治化、服务社会化、工作信息化”,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强烈反映的“五多”问题,出台了《关于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的六项规定》(锡委办发〔2014〕45号)文件,近期,还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规范工作事项进社区(村)实施细则》,就贯彻落实《六项规定》提出具体的措施;同时,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意见》,对无锡的社区治理工作作出整体部署。
各位专家学者,基层自治和社区治理则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这次研讨会是非常及时而有意义的一次学术研究。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民政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