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努力提升基层自治组织、公共治理、公共事业建设的能力
 

努力提升基层自治组织、公共治理、公共事业建设的能力

         ——在“基层民主自治和社区治理创新”研讨会上的讲话

                          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孙志亮

我以市政协的名义向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来自高校、研究院所的学者和来自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次把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提高到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高度,要求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强调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把居民自治、社会自我调节,放到与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治理相并列的位置,指明了推进居民自治、创新社会治理的改革方向。

当前,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巨大而深刻的社会转型。转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口流动,利益分化和传统社会组织的离散,急需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通过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动员和组织居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基础上调节利益关系,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保障合法权益,从而增强社会发展的活力,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基于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居民群众呼声愿望的把握,在推动基层政府转变行政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同时,加强对基层民主自治的指导,促进自治组织建设,为其依法履职创造条件,让居民群众有序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北塘区的“亲民社区”建设,在地方政府改革创新和基层民主自治制度自我完善中,是工作较为全面并且初步取得成功的案例之一。北塘区的实践,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规范自治管理为着力点,以构建多元共治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为目标,以沟通社情民意、引导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依法调解社会矛盾、增加社区公共服务供给为重点,所设置的政策思路、制度办法,都很有新意。其实践经验,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完善民主自治制度,实现政府管理与基层民主有机结合,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提供了某种可供借鉴的实践样本。

但是,无锡市和北塘区在这方面的探索实践还刚刚开始,有一些做法既没有明确的政策规范,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完全是来自基层群众的实践探索。所以,政府与社会(社区)的权责关系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完全理清,村(居)干部的自治能力还不够强,居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有待于发掘、引导,依法调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权益的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所以,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理论上给以指导,一方面帮助总结来自基层的实践经验,从理论的高度认识改革实践方向的正确性,制度和政策设计的科学性,以深化无锡市基层政府治理的改革,提升基层自治组织、公共治理、公共事业建设的能力,增强基层社会组织的活力。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