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吴理财:文化、非政府部门与乡村治理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430079武汉)

一、文化与乡村治理

       文化不仅是一个社会的“黏合剂”,而且无疑地在乡村治理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是通过倾向(disposition)、客体、系统的形式,还是通过机构的形式,文化都体现着权力关系”(戴维•斯沃茨,2006:1)。杜赞奇在《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年的华北农村》中强调,“文化网络”不仅是乡村社会权威的来源和基础,也是国家(权力)深入乡村社会的一个主要渠道,“国家利用合作性的商人团体、庙会组织、神话以及大众文化中的象征性资源等渠道深入下层社会”(杜赞奇,2003:16);同时,他又从另一方面提醒人们:现代化的国家政权如果完全忽视了这一文化网络中的资源,而企图在文化网络之外建立新的政治体系,其结果不免是徒劳的。固然,国家政权在深入乡村社会的时候要利用乡村社会既有的文化资源,但是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国家还要千方百计地将各种国家形态的文化输入乡村社会;官方文化对乡村社会的渗入,其实也是国家政权深入乡村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渠道。并且,在官方文化的输入与民间文化的利用之间保持一种合理的“平衡”状态,或许这才是国家政权建设或乡村治理的一个根本性课题。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镇政府从‘管治’到‘服务’改革研究”(批准号06CZZ015)的初步成果;同时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的支持,亦是该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农民权益法律保障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5JJD880012)的成果之一。

        吴理财,男,1970年2月生,安徽潜山县人。现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从事乡村治理方面的研究。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