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赵文冕:三极治理:行业商会管理体制的理性选择

       谈论中国行业商会(协会,下同)的改革与发展,始终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是行业商会管理体制的改革。

        商会就像一台车子。实践证明,这是一辆可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前进的“机动车”。如果说政府职能转变是这台车的“发动机”,那么政府职能转变的力度则是影响商会作用发挥程度的“油门”;如果说商会的发展取向是车子的“方向盘”,那么商会的管理体制,无疑将成为影响商会能否又快又好发展的“变速箱”。
“变速箱”起着调节车速的作用,行业商会的管理体制,在行业商会的培育和作用发挥中,也有着类似的十分重要的作用。好的管理体制,能够使行业商会得到更好的培育和发展,使其更好地发挥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前进的积极作用;不好的管理体制,则将制约这种积极作用的发挥。从这几年行业商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看,行业商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已经很现实地摆在商会的实践者、研究者和决策者的面前。

赵文冕,温州总商会秘书长。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