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李秀江:民营经济复苏提速
来源:《中国民商》杂志 2003年第5期民商视点 2023-05-24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多项主要指标加速回暖,其中部分指标实现超预期增长。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开年首季的数据表现,对全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的发展重任,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同时,良好的开局,也为民营经济的良性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3%。可见,创新创业的热情正在蓬勃迸发。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区域发展更加平衡。一季度,中部地区新设民营企业51.9万户,同比增长20.8%;西部地区新设民营企业44.1万户,同比增长30.2%。
 
    同时,民营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分别为7.6万户、34.9万户、161.4万户,第三产业占比近八成。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恢复,新设民营企业增速分别为35.7%、15.5%。
 
    从以上数据判断,民营经济正在加速复苏。
 
    民企仍是外贸的稳定器
 
    一季度,我国各类外贸主体进出口表现优秀,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表示,在外贸领域,民营企业连续四年都是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2022年,民营企业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了50.9%,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民营企业进出口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4%。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活力进一步激发。
 
    具体而言,首先,企业数量和贸易规模稳中有增。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8.4万家,同比增速为7.5%。进出口值增长14.4%,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8.5%,进口增长6.4%。
 
    其次,市场多元化开拓发展。一季度,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分别进出口2.01万亿元、1.61万亿元,分别增长27.9%和21.1%,拉动我国对上述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4.9个和9.7个百分点。同期,民营企业在我国对欧盟、美国贸易中的比重都超过一半,分别为51.4%、54.9%。
 
    第三,传统、绿色产品出口各有优势。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分别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7889亿元,农产品1238亿元,分别占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88.3%、76.7%。
 
    第四,初级产品和消费品进口扩大。一季度,民营企业分别进口铁矿砂927.8亿元、铜矿砂281.8亿元、煤451.1亿元,分别增长25%、26.1%、131.9%。同期,民营企业进口消费品2224.1亿元,增长18.5%,拉动全国消费品进口增长7.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认为,民营企业在我国进出口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继续巩固,充分表明了民营企业特有的活力和韧性。
 
    事实证明,民营企业是中国外贸的“稳定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引擎。随着“两个毫不动摇”的落实,未来民营企业的优势会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加强。
 
    新三样 是出口亮点
 
    今年以来,“新三样”成为我国出口产品中的最大亮点。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简称 “新三样”),出口2646.9亿元,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出口647.5亿元,增长了122.3%,增速在“新三样”中最为突出,占中国汽车出口的比重提升5.1个百分点,达到43.9%。同时,在国外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锂电池出口1097.9亿元,增速达到94.3%,太阳能电池出口突破900亿元,增长23.6%。
 
    一季度,各类外贸主体出口竞相发力,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经营主体出口“新三样”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79.3%、40.9%和121.9%。其中,民营企业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65.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高于民营企业占出口总体的比重。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反映出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
 
    吕大良介绍,今年一季度,“新三样”对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非常亮眼,其中对欧盟、美国、东盟、韩国和英国前五大市场出口增速均在八成以上,分别增长88.7%、88.1%、103.5%、121.7%和118.2%,规模合计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71.6%。
 
    “新三样”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是中国多年蓄积下的产业竞争力。对于未来,专家认为,“新三样”的进出口国际贸易环境持续向好,而民营企业是“新三样”的主力,在国家层面,要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构建持续的产业竞争力和提升国际市场份额,维护出口市场的持续扩大。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新三样”若要继续保持出口高增长,民营企业需要不断拓展新市场,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以降低风险。
 
    洪勇建议,为了提升中国新能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认可度,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活动,同时,与其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
 
    四新经济 是民企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以下简称“四新经济”)在取得快速发展同时,对其内涵和规律还没有达成共识,迫切在理论和实践中深化对“四新经济”发展的认识,抢抓新经济兴起的关键节点,全面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四新经济”正在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季度,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82.9万户,接近同期新设企业总量的四成。数字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其中数字技术应用同比增长21%。截至今年3月底,“四新经济”民营企业已经超过2000万户,新经济新业态保持强劲发展态势。
 
    专家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突破性爆发的关口,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下一代基因组学、先进机器人、储能技术、先进材料等技术突飞猛进,必然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颠覆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在一个时期内,势必会形成新的生产力分布格局和新型生产关系。中国要抢抓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构建适应先进生产力布局的新政策和制度体系,力争把握制订国际经济活动规则的主动权。
 
    当然,新经济的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及与其相适应的新的生产关系组合。新经济发展初期往往伴有“四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特征,但这些充满生机的新技术新业态可能稍纵即逝,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及时确立与之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只有先进的生产力与新的生产关系相适应,才能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新一波增长的强大动力。
 
    “四新经济”对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汇聚经济发展能量意义重大,民营企业仍然是主力,而由政府主导的营商环境建设,正是构建这一经济发展环境的构筑者。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