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对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改革中作用的调查和思考
 
                                                                  浦文昌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团体标准、维护会员权益、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常态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理应发挥其积极促进作用。最近,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会同无锡市工商联(总商会)在无锡市通过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与20个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秘书长就新常态下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如何发挥作用进行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帮助企业应对挑战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呼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引导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自身的改革创新发展,为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促进作用提供政策支持。
 
        一、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从调研情况看,无锡市不少行业协会商会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要求积极为企业服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挥拥有行业资讯资源的优势,积极谋划行业转型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如无锡市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本行业30多名专家,研究本行业“十三五”发展新思路,编印了《蓝色思维》一书。无锡市包装工业协会针对行业严重萎缩,积极研究结构调整思路,帮助江阴市顾山镇筹建并申报中国包装机械生产基地。二是发挥管理、技术等专业咨询的优势,促进和帮助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降本提效。如无锡是全国三大“铸造之乡”之一,但可能近半数企业过不了工信部最新的准入标准,为此无锡铸造协会通过现场咨询、技术培训,努力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无锡物业协会开展了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帮助物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发挥商务媒介功能的优势,帮助业内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消化企业过剩产能,寻找新的增长点。如无锡机械工业联合会成功地撮合东莞奥美格科技有限公司与无锡电缆厂有限公司的经济合作,帮助无锡电缆厂生产特种电缆,化解普通电缆过剩产能。四是发挥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不少协会通过加强各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如无锡市投资管理咨询协会创建了“会员互助资金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股权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国际互联网营销”等10个公共服务平台,取得了较好效果。其“会员互助资金服务平台”三年来已为7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股权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去年保荐了十余家企业在各地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五是发挥政企之间“桥梁纽带”优势,积极向政府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如无锡市跨境电商协会积极向无锡市政府呼吁创办“一达通”机构,获得政府重视并迅速实施,促进了无锡地区跨境电商的业务。无锡锻压协会去年针对有关部门把锻压行业错当钢铁行业调高水价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向市政府提出紧急报告,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使问题迅速得到合理解决。
   
        二、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必须依靠自身的转型创新发展
 
        从调查情况看,目前无锡市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作用还很不平衡。能认真研究新常态下行业发展趋势和对策、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开展服务的约占35%左右,许多协会由于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缺乏研究和了解,以及组织内部治理不完善、运作理念和机制存在缺陷、经济实力相当薄弱等限制,其积极作用尚未发挥出来。
        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性质决定了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它具有其他社会组织所没有的独特优势:桥接优势——它能在政府和企业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也能在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本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国际贸易伙伴之间进行广泛的对接合作。信息优势——它拥有本地区本行业的各种经济信息,也拥有全省全国以及国际同行的各种专业信息资源。集体行动优势——能有效反映行业共同诉求,并能促进建立业内公共服务平台、行业自律、遏制寻租、行业结构自我调节、推动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状况。社会资本优势——协会成员的社会和专业背景可以产生合作意识并形成以协会网络为基础的社会关系形成“社会资本”,为会员提供利益、推进行业发展。“俱乐部产品”优势——行业协会能凭借与会员企业的“血缘”关系和经济实力,通过开发业内共享的“俱乐部产品”,为会员提供“选择性福利”,以此发展和凝聚会员。这些固有优势决定了行业协会商会能在供给侧改革中具有独特的促进作用。但行业协会的这些固有优势的发挥必须以其完善的内部治理、先进的价值理念、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为基础。
        在供给侧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自身改革创新转型发展,要着重在以下方面进行实践探索:第一,要深入研究和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本行业面临的新的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自觉性。第二,要克服组织治理上的缺陷。一要加快推进政会分开改革,真正恢复其民间性。二要完善法人治理架构及其制衡机制,坚持民主决策,特别要处理好大企业会员与中小微企业会员的利益关系,防止大企业控制和内部人控制。第三,要克服价值观念上的缺陷,牢牢确立为会员创造价值的愿景、使命及相关理念,当前要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业内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上重要议程。第四,要克服运作机制上的缺陷,树立市场化运作的理念。从事有偿商务合作的媒介业务同时对会员收费实行优惠,这是商会的国际惯例。应借鉴国内外先进行业协会商会的经验,从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各种有偿服务活动既为企业创造价值,又为协会增加收入、增强经济实力。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行业智库、咨询团队和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唯有这样,行业协会商会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强大的内部凝聚力,才能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各级政府要为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在调查中,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一致认为,目前政府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的力度十分微弱,许多扶持政策并不落实。为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中的独特作用,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行业协会发展的培育扶持力度。
        1、要充分认识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创新转型发展的意义。希望各级政府把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承接载体来培育,把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其独特作用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推进,并要有切合实际的规划和具体的落实计划。
        2、要积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价值观念、运作机制和治理结构上进行改革创新。要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市场化运作转型试点,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人才建设、法人治理建设,推动行业协会领导机构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提升市场化运作的能力,使行业协会商会成为真正的第三部门实体,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3、各地政府要由发改、工(经)信、财政、民政部门以及有关业务管理部门联合制定行业协会商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对行业协会商会在供给侧改革中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给以专项支持,同时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扶持政策。
        4、探索运用PPP合作模式,由政府和行业协会合作组建,由行业协会负责市场化运作的诸如技术开发中心、检测中心等非营利服务机构和其他合作项目,作为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平台,为业内中小微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提供服务,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5、加快政府职能转移进度。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必须由政府编办牵头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逐个对政府经济部门的职能进行梳理,把适合交由行业协会商会承办的事项,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有关事项尽快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交由相关协会承接,同时根据费随事转的原则,减少该部门的财政预算和人员编制。
        6、合理调整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结构。调研中有协会反映存在同行业有3个以上行业组织且互不通气的现象。这不利于提高协会的覆盖面和代表性,也不利于协会与政府的对话以及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引导重组,或通过协商确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协会作为牵头协会,由它协调同类协会协同发挥作用。
        7、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管和党的建设。各级政府要责任有关部门加强对商会领导人和秘书处人员的职业培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活动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同时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的党的建设。
                                           2016.9.6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