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 提出2016年重点研究课题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四届二次理事会在河南省济源市举行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于2015年12月29日在河南省济源市举行。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河南省有关部门领导,济源市委及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150多人。

  庄聪生代表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研究会在2015年度开展的各种研究活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就2016年的研究任务做出安排。理事会全体成员审议了报告。同时设置了“十三五”与民营经济发展议题,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就相关问题发表见解和看法。会后,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济源城展馆、力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总装生产线项目和王屋山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济源市民营经济研究会同日成立揭牌。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无锡市现代新农村建设投资集团总经办主任丁宁参加了这次会议以及有关活动。

  对于201 6年研究会的任务,庄聪生提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在新常态下更好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求进的重要一年。研究会要围绕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中心工作,抓住新常态下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建设合格的民营经济研究国家队,为服务“两个健康”,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他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重点内容的研究:

  (一)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新理念问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在变革中促进我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就必须深入研究民营经济如何确立“五大发展理念”。一要探索研究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创新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注重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动力问题。具体研究如何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在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优势。二要探索研究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协调理念,努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注重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具体研究如何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积极参与区域协同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三要探索研究如何引导民营企业树立绿色理念,努力改善生态环境,注重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与大自然和谐问题。具体研究如何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促进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四要探索研究民营企业如何树立合作理念,实现合作共赢,注重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具体研究如何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五要探索研究民营企业如何树立共享理念,努力增进人民福祉,注重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具体研究如何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二)关于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信心问题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民营企业家转型方向不明、发展信心不足。全国工商联提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实际困难,一手抓教育引导,一手抓鼓励支持。一要致力研究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的总体态势。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正向脉动没有变。国家大力推进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二要致力研究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的现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将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强调“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给民营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给民营经济发展确立了基调。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对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政策、新举措,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下决心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信心与魄力。三要致力研究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问题。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有助于民营企业优化运营模式,增强盈利能力;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在促进公平竞争方面,限制政府对企业经营决策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在产权保护方面,推动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激发企业家精神,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

  (三)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以“双创”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使各种要素更加公平、自由、快捷地进行有效配置,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以“双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以“双创”催生新职业、新岗位,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一要致力研究“双创”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结构性改革拉动有效投资需求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二要致力研究如何破除制约创业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良好的政策、市场、法治和社会环境,兴起草根创业、民间创业、百姓创业的新高潮,使劳动、技术、资本、管理等要素充分释放活力。三要致力研究如何培育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产业和新市场,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四)关于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问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加紧战略部署、着眼建设制造强国、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迫在眉睫。要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重点调研,既要具体分析民营制造业企业劳动力、土地、能源和原材料要素成本高,运营成本重,资金投入大、融资成本高等“老问题”,又要具体分析民营制造业企业创新收益较难保障、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盈利水平持续降低等新问题。要具体研究如何服务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一要致力深入研究如何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目标,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等。二要致力研究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地位,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三要致力研究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促进民营制造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创造新供给,增强赢利能力。

  (五)关于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培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贡献。《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这表明,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是统战工作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党中央赋予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新任务、新课题。一要致力研究理想信念教育如何在侧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中有所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形成并不断壮大,不同年龄阶段成长路径明显不同,企业所在领域差异很大,思想状况也大相径庭。我们可以把50后、60后分为第一代,70后分为中生代,80后、90后分为新一代也就是年轻一代。当前,要把年轻一代作为重点教育对象进行研究。二要致力研究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的客观规律。年轻一代企业家充满朝气,视野开阔,知识更新快,善于学习和利用前沿技术,但普遍对国情党情了解不多甚至存在一些模糊认识。要着重研究他们的群体特点、价值取向和成长规律,探索建立教育培养工作载体和平台,发现和培养一批代表人士,提出加强和改进年轻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六)关于深入研究政商关系问题
  政商关系涉及权力与资本、政府和市场、公职人员和企业家的关系。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我国政商关系仍处在发展变动之中,向着理性、积极的方向转变,同时也出现官商之间“背对着背”、为官不为等新问题。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如何遵循合法、有序、公开、阳光交往原则,构建健康政商关系,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研究课题。明年我们还要集中力量,加大调研力度,把这个课题研究引向深入。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研究不健康政商关系产生的深层原因;要从体制机制的角度,重点研究如何防治利用权力寻租问题;要从“相敬如宾、交往有道、公私分明”的角度,研究如何规范政商交往合理边界问题;要从如何积极发挥工商联和商协会作用角度,研究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中的政商关系问题。在调研中,要深入实际、深入企业,多听取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要尽量原汁原味,多用群众语言,多用接地气的表述,真正为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七)关于商会改革问题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从党内法规上专门对工商联所属商会作出规定,明确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赋予工商联对商会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我们要结合商会工作实际,从中国特色、组织特性和时代特征等方面深入调研,回答中国特色商会特在哪里、商会特殊职能特在哪里,要弄清楚商会改革改什么、不改什么、怎么改,特别是要具体研究提出统战工作怎么覆盖商会、如何有效覆盖,如何体现两个健康主题,确保商会正确发展方向。一要致力研究如何正确理解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目标和内容,研究如何正确体现工商联对所属商会的政治引导、工作指导和经济服务职责,正确处理所属商会机制创新与有效管理的相互关系。二要致力研究如何依靠政治引导和改革创新来实现统战工作有效覆盖商会,研究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覆盖、服务工作覆盖、组织工作覆盖、党建工作覆盖等重要领域开创新局面,如何正确处理“有效”覆盖与“全面”覆盖的辩证关系,既考虑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员构成差异性,又考虑到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问题。三要致力研究如何继续完善商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研究如何强化规范工商联对所属商会负责人推荐、考察、审查、管理责任,如何继续注重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扩大会员覆盖面和优化会员结构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努力解决工商联会员广泛性不够与代表性不强,以及“贵族化’’倾向问题。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