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无锡产业发展沙龙”首次会议成功举行

  6月20日上午,“无锡产业发展沙龙”首次会议在无锡恒鑫源大厦707会议室举行,到会的有市翻译协会、市机械联合会会、市服务业联合会、市经济学会等行业协会、学会和研究机构代表15人,市发改委高新技术处、市经济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讲话。本次沙龙由无锡市翻译协会组织主办,会议主题是振兴无锡产业经济的对策研究。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应邀参加并与市翻译协会吴幼炫会长、吴兴秘书长一起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

  “无锡产业发展沙龙”由无锡市翻译协会发起,旨在组织关注无锡产业发展的协会、研究机构,就借助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促进无锡产业升级转型,重振无锡工业经济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提出政策建议。沙龙采取圆桌会议的方式,坚持民间性、开放性的原则,由各参与单位轮流坐庄主办。

  在本次沙龙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当前无锡产业发展形势、存在主要问题及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促进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展开热烈讨论。翻译协会曹幼炫会长认为,工业在无锡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市劳动力就业的主要领域。要继续努力促进制造业升级,振兴工业。目前企业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内生动力不足,企业要解放思想,有迎难而上的闯劲,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认为,一要客观地评估当前无锡经济发展现状。目前无锡市的工业增加值在长三角个城市中仍据第三位,还有相当优势。要有忧患意识,但也不必过分悲观;二是在无锡产业升级中要继续高度重视工业的增长,但由于无锡土地资源已经高度稀缺,劳动力价格大幅上升,传统工业必须升级转型。一些传统产业企业能升级提升的就留下来,反之就向合适的地区转移,这是市场竞争规律和区域经济梯度发展规律决定的。三是无锡的产业升级必须坚持“双轮驱动”。要发展高新企业,但也要高度重视提升传统工业,使之转型升级。四是为了实现无锡产业升级,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但产业升级的主体是企业,导向是市场机制。历史和理论都证明,由政府制订产业政策,并通过行政干预选择性扶持某些企业以调整产业结构的做法争议颇多,弊多利少。市纺织协会吴志清会长认为,促进产业升级不仅是要做大企业规模,而是要大力调整产品结构,走“两高”道路——发展高端产品和开拓高端市场,产品结构要调高调强;同时努力改进管理,降低成本,降低消耗。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提高对传统产业的认识,切实落实扶持政策;要在税费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政府在发展新兴产业的时候不要把传统产业丢掉,不要扼杀传统产业,能够做到“两手抓”,既要发展新兴产业,又要提升传统产业。市机械联合会秘书长姜鲁宁认为无锡市的机械制造业是全市最重要的传统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2500多家,就业人数51万余人,2008年机械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一度达到39%,但近五年一直负增长,比重已下降为16%左右。无锡机械行业的特点是为全国设备制造提供零部件配套,在产业升级中,无锡并无条件生产大型高端装备。转型升级并非一定要开发新的产品,更关键的还在于如何提高现有产品的质量,使之更具有竞争力。在政府大力鼓动投入创新的时候,企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制定好自身的规划,而不能跟风走。在此过程中政府应该为企业创设良好宽松自由的环境,而不是干预企业,并努力为企业减轻税负负担。原市建工局局长、市建筑协会原会长谢锡增,市经济学会秘书长冯冬泉,无锡市新三角经济研究所所长丁康权等也相继发言。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刘晨处长高度肯定这次沙龙活动,他认为当前无锡经济形势严峻,政府需要听取各方面的政策建议。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要很好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程建平摘编)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