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王海宝 浦文昌访问德国工商大会
王海宝 浦文昌访问德国工商大会
   
  2月21日下午,无锡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工商联副主席、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所长浦文昌等一行3人拜访德国工商大会(DIHK)上海代表处,代表处首席代表Jan Noether (吕阳)先生会见了王海宝、浦文昌一行。王海宝副主席诚挚邀请德国工商大会参加无锡总商会组织的将于6月份举行的“海外商会无锡行”活动,Jan Noether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期间,浦文昌就德国商会的组织体系状况与Jan Noether首席代表进行了交流。Jan Noether先生介绍说,德国工商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德国的工商会组织是根据德国《工商会法》组建起来的公法人机构,德国全国现有82个地区工商会,会员企业420万个。根据德国工商会法,所有德国企业都必须参加当地的工商会,政府授权工商会行使签发原产地证明、职业培训等公共职能。而德国工商大会则是德国工商会的最高代表机构,它属于公法人,在德国议会有议席,代表全德工商企业的利益。德国工商大会是政府联系工商界的纽带,它通过全国82个地区工商会收集信息并提供给政府决策层。DIHK的纽带联络作用也包括代表工商界与社会公众,以及媒体进行联络。由于德国工商大会是公法机构,其经费部分由德国政府财政提供,部分来自于82个地区工商会的缴费。由于德国工商大会没有会员,来自各地工商会的经费支持并不是会费。德国工商大会作为德国商会最高代表在世界各国派出代表处,在中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台湾等五个代表处,上海代表处现有100多名工作人员。
  Jan Noether先生介绍,在德国有各种各样的行业协会,数量很多。但他们是由企业自愿、执法成立的私法人团体,所以他们没有任何政府授权的职能。但他们对政府的政策也发挥重要的影响,主要就是通过游说,进行政策倡导活动,影响政府的经济政策制定。德国的各种协会也会组成一些联合组织,如著名的“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APA)”等。政府也会从这些组织取得相关资讯,但要付费。比如默克尔总理出访亚洲,就会请“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APA)”提供背景资料,该委员会就是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亚太商业协会发起设立的联合组织。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