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在泉州市举行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在泉州市举行
 
  11月5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三届五次理事会暨“改革的期待”论坛应时在泉州举行,全国工商联及有关部委、中央统战部、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民营企业家等150多人参加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出席会议并作年度工作报告,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主持会议。

  庄聪生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有待根本解决;低端制造业偏多、产能普遍过剩,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地区趋同等问题非常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严重瓶颈,必须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一切障碍。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民营经济对市场的反应最灵敏,运行机制最灵活。但是长期以来,受制于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民营经济在配置资源方面遇到重重困难。土地证难办、融资难、融资贵已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国家虽然已经提出开放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但控制权仍掌握在国有商业银行手中,民间资本很难进入,是典型的“玻璃门”;一些行业垄断始终难以突破,使得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由于劳动力具有跟随金融、土地流动的逐利性特点,民营企业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受到严重限制。这些都导致许多民营企业只能在产业链低端徘徊,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

  庄聪生在谈到明年民(私)营经济研究工作任务时指出: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精心选择研究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促进“两个健康”多做贡献。要深入研究“两个健康”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民营经济如何适应新变化新趋势问题,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参与金融体制改革问题,深入研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问题,深入研究政社分开背景下的商会组织建设问题在“改革的期待”论坛中,有7位民营企业家发言。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先生认为民营企业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作为民营企业期盼“三多三少”,以解决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第一,政府服务多一点,融资歧视少一点;第二,公平竞争多一点,行业垄断少一点;第三,法制规则多一点,人治折腾少一点。北京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女士在发言中说,期望十八大三中全会做好改革的顶层设计,更期望为改革实践留下更大空间。转型期的改革必须有广泛的参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动力和对象,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拥抱改革、参与改革,身体力行。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参观考察了福建安踏集团和九牧王集团。我所浦文昌所长参加了这次理事会,并与部分与会代表做了交流。
  
  图为大会会场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