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吴敬琏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表演讲

  --寄望于改革的新突破
  10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表了题为“寄望于改革的新突破”的演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了演讲会,“2013中国民间商会论坛”的代表和浙江大学师生出席了演讲会,并与吴敬琏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
  在演讲中,吴敬琏教授提出,中国在过去几年一度出现这样一种声音,认为改革的方向错了,应该加强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把市场放在政府的命令之下。后果是就使得改革放慢,各级政府资源配置和干预经济权力的增大,粗放发展方式被强化和寻租腐败愈加严重。十八大做出关系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重要决定,坚持走改革开放以来改革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基础上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

  

  
  吴敬琏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他提出要构建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并给出了七项具体的改革措施:一是要明晰市场体系的产权制度基础,平等保护产权;二是要放开商品价格和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三是要完善反垄断立法执法,消除行政垄断和地方保护;四是要划分政府职能边界;五是要实行“法无明文禁止即自由进入”的原则;六是要实现司法公正,确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七是要市场监管要由事前监管为主转向事后监管为主,实质性审批转向合规性监管。

  

  
  演讲中,吴敬琏教授依然不改针砭时弊的本色。针对房市泡沫,他痛斥土地价差滋养了寻租经济和腐败,他直言“出现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的原因在于体制,唯一的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他说,“十八大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就是深化改革,这个改革的方向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而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演讲会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贾西津教授,湖州市副市长崔凤军、融创中国杭州公司董事长陈恒六与全场的师生一起“对话吴敬琏”。对话内容涉及自由贸易、土地市场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展望等。这是吴敬琏教授第一次来到浙江大学演讲,他表示,“在浙江大学看到了有一些人能够沉下心去研究一些比较基础性问题,很感动。浙江大学是有包容传统的,这是一种希望”。通过交流,在场的嘉宾和师生听到了时代最前沿的声音,领略到了一位大学者的魅力。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