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工商联必须具备商会职能,行业商会方兴未艾--李 仁


      行业商会、行业协会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环节,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面上,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包括工商联都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中各显所能,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一、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举足轻重,远远超过半壁江山

      中国私营个体经济或者说中国的民营经济已越来越发展,江苏的民营经济更是举足轻重。狭义的民营经济是指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个体、私营企业。据统计,2002年江苏的个体、私营经济已占全省GDP的28.3%;集体经济占29.1%。还是接近三分天下有其一这个概念。但是许多人都不接受这样的观点。江苏的集体经济主要是农村的乡镇企业,经过两轮改制,99%已完成了改制,其中70%以上已直接改制成私营企业了。还有20%左右的企业是保留一定比例的集体股份在内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所以怎么能说集体经济还仅占到29.1%呢?如果加上这一块江苏的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应该是57.4%,如果从广义上说,即再把外资加进去,那江苏的民营经济应占GDP总量的76.1%。这个数字与浙江同口径相比,浙江是76.7%,虽然比重接近,但江苏的基数要大得多,江苏广义的民营经济总量已达10600亿元,浙江则是7900亿元,可见,江苏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绝对值已经远远超过浙江。即使就狭义的民营经济看,江苏民营经济GDP的绝对值也超过浙江600多亿,但如果仅仅计算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为个体、私营企业工商户的GDP值,则要比浙江少600多亿元,大约低19个百分点。

      从就业看也是这样,江苏民营企业的就人数有650万,同期在国有、外资企业就业的人数只有498万。从税收看,今年上半年江苏私营和个体经济的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44%,占到全省上半年税收的18.8%。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江苏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远远超过半壁江山。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