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浦文昌:行业组织与地方善治

       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发展和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 (以下简称行业组织)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近几年来,我国的行业组织正在迅速发展,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迄今为止我国的行业组织发展并不顺利。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各级政府对行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足、传统政府行政体制障碍和行业组织自身素质不高。本文拟就这些问题作一粗浅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本文的基本观点是:各级党政组织必须从政府制度创新、地方善治的角度审视发展行业组织以及发挥其功能的重要意义,必须通过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为行业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必须通过政府的支持、引导推进行业组织的自身改革以提高其素质。

*浦文昌,无锡比较研究咨询事务所所长,高级研究员,无锡市场协会会长。

*本文所称的行业组织是专指工商界的职业团体,其中包括由工商企业组成的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商会、工业和商业联合会、国际商会、个私协会,以及由市场中介组织组成的各种协会等。

06 浦文昌 行业组织发展与地方善治.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