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林善浪等-商帮与区域性商会功能创新

                                      林善浪1  林玉妹2  唐雪梅1(1.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内容摘要:本文以福建各地商帮为案例,分析认为商帮是某一地缘或方言族群在某些行业形成商人网络,从而达到在某个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商帮的特点是缘认同和因缘而成商人网络,是基于中国人际信任和人际关系网络而形成的,是我国市场中的非正式组织,但却是很重要的市场组织形式。区域性商会是商帮的正式组织形式,以缘认同为基础,是商帮的升华。发挥区域性商会作用,既要延续商帮功能,又要进行功能创新。

关键词:商帮;商会;商人网络

    商帮是近几年兴起的一个热门话题。什么是商帮,商帮与区域性商会是什么关系,是没落的市场组织还是适应中国环境的市场组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文以福建的商帮为例,分析了商帮的形成、特点,以及商帮与区域性商会关系。


13 林善浪等 商帮与区域性商会功能创新.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