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谈民营经济的5个鲜明特质
来源:望潮,2023-03-26
 
    今年全国两会,从总书记鼓励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到李强总理首个记者会重提“四千精神”,民营经济发展再度成为全中国的焦点。
 
    3月25日至27日,高规格的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举办,数百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民企掌门云集台州,寻路问计中国民营经济的未来。
 
    中国经济之韧性、之活力,浓缩在民营经济的发展中。正如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论坛开幕式上用5个鲜明特质,介绍浙江的民营经济——
 
    是首创经济,有着敢为天下先、勇于立潮头的鲜明特质;
    是活力经济,有着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鲜明特质;
    是韧性经济,有着有土壤就扎根、给阳光就灿烂的鲜明特质;
    是开放经济,有着线上通线下闯、买全球卖全球的鲜明特质;
    是富民经济,有着处处是商机、人人能创富的鲜明特质。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民营经济取得的成绩从来不是躺赢得来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确定,这是一场迈向更高目标的艰苦跋涉,他们更不会甘愿低头。
 
    从没躺赢
 
    “现在民营经济确实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候,到了挑战风险最多的时期。”论坛上,长期研究民营经济的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庄聪生直言不讳,“当下中国经济的难点在民营经济,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民营经济,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在民营经济。”
 
    中国正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企的环境条件已发生巨大变化。
 
    “逆全球化终将长期意义上导致中国过剩、欧美通胀。”同为论坛主旨演讲嘉宾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来自全球的挑战,极不寻常。
 
    但在与会企业家们看来,逆风逆水,从来不是躺平的理由。“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浙商,即使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先天条件不足、资源禀赋短缺的情况下,依然蓬勃成长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目前,浙江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7%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2.6%的出口、87.5%的就业和92.5%的企业数量,有107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擦亮了浙江作为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强省的“金字招牌”。
 
    “想当年,我们什么都没有时,就是以‘四千精神’,一路闯出来、拼出来、干出来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现场告诉涌金君,民营经济的发展,从来没有“躺赢”过,其中碰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不少,“也会有迷茫、有徘徊,但是我们从没有屈服过、从没有低头过”。
 
    事实证明,民营经济“能打”,也能“抗击打”。哪怕是在新冠疫情冲击、美国遏制打压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浙江全省新设民营企业46万户、民间投资增长4.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6.9%。
 
    另一方面,为民营经济创造成长必须“土壤与空气”的政府,也从来不是躺平过来的。
 
    25日下午,论坛组织与会嘉宾参观台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时,一张1986年黄岩县委县政府正式发出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的文件,引起了大家的驻足。
 
    背后的故事,更是令人感慨:原黄岩县委农工部副部长杨明回忆说,这个文件,现在看来十分普通,在当时却冒了极大的风险。时任黄岩县县长王德虎甚至说他“已准备好去卖红薯”。
 
    将近40年后的今天,浙江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要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六个“最”,向外界传递出明确的信号,给企业带来了强大的信心。
 
    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正式演讲开始前,谈了一些肺腑之言:“我从内心感受到民营企业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了。”
 
    参加“对话青年民营企业家”环节的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更是踌躇满志:“过去三年,我们在弯道上把轮胎给换好了,现在疫情结束、经济重启,大家信心又回来了,应该直道加速了。”
 
    善于开“顶风船”,敢于破 “迎头浪”前行,浙江民营经济给全社会传递了在困难面前昂起头挺直腰的强大信心和能量。
 
    顶天立地
   
    中国民营经济,路在何方?
 
    民营经济是活力经济,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不仅体量大、覆盖广,而且逐步趋向“高精尖”、走向“高大上”。
 
    论坛发布的《民营经济驱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底,浙江全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3万家,占全省总数的92.3%。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活跃因子”,让浙江活力十足、动力澎湃、潜力无限。
 
    “中国的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李书福现场抛出的问题,或许代表着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的孜孜以求。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活跃因子”,民营经济在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上有着强大的内在动因。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唯一确定的是,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技术创新,要顶天立地。“吉利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李书福介绍,近几年,吉利集团在新能源科技、人机交互、智能驾驶、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前沿技术领域,做了大量投入和探索,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
 
    上个月21日,吉利在河南安阳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成为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与工业废氢合成绿色甲醇的能源工厂。“假如能够有效利用全国排放二氧化碳的8.5%,中国就能够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李书福介绍,这是真正的“新能源”。
 
    组织创新,要顶天立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破釜沉舟,要坚定走出去,把人才引进来,把自己研发水平提上来,通过研发前瞻性,做10年20年后的研发。”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匡说,只有建设顶天立地的企业,才能破除铺天盖地企业之间的低价无需竞争,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
 
    模式创新,更要顶天立地。徐冠巨介绍,企业正与华为深度战略合作,去年派出130余人到华为“训战”数字化转型,“全面学习华为,因为它是中国制造业中数字化做得最好的”。
 
     “地板要有光亮,需要不断地打蜡,桌面油漆要厚实,需要一层一层地上。”徐冠巨认为,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好走,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不能够太急功近利,不能够只想着今天,更不能只看明天,而是要“站在明天看今天”。
 
    正如出席本次论坛的“网红”经济学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泽平所说的: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来推动科技创新和整个产业链升级,正是民营经济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是的,新时代仍然是一个充满着无限机会、无限可能、无限成功和无限梦想的新时代,历史的契机仍然在等待着无数创业者、奋进者、搏击者。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