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聚焦研讨“三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2020年8月8日

  12月8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兆前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高云龙强调,民营经济研究工作要立足新阶段,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研判民营经济的发展形势上用力。面对新阶段,迫切需要研究清楚的是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导民营企业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尤其是民营企业如何将国家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进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是非常现实和重要的课题。

  高云龙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点在扩大内需,关键在畅通循环。他要求,研究会要放眼新格局,在研究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政策体系上用力。要着眼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体系的运行环节,关注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分析民营经济如何参与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问题;要着眼于优化国内循环体系的空间布局,就畅通区域之间生产要素配置循环、推动产业链融合提出意见建议;要着眼于筑牢国内循环体系的产业根基,研究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型产业合作体系提出意见建议;要着眼于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研究提出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的意见建议;要着眼于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做好民营企业向国外中高端产业链延伸的案例研究;要着眼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加强国内国外市场规则和法规标准的对比分析研究。高云龙表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坚持“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研究会要担起新使命,在促进“两个健康”的规律研究上用力。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深入研究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规律,研究民营企业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研究民营企业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的比较优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前提。要深入研究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规律,研究他们的时代使命,总结他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作用,研究探索民营经济人士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新的发展阶段民营经济人士应该努力做好的几个重要方面。徐乐江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领域、民营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工作,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是研究民营经济的“国家队”,要时刻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方向,观大势、谋大事、懂全局,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真正成为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大家,把个人的事业、企业的发展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融入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洪流,直面矛盾,正视问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两个健康”事业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徐乐江指出,我国民营经济是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对于民营经济研究机构来说,研究政策、提出政策,是我们做好研究工作的基础知识,也是一项基本功。研究会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打造一只有水平、懂政策的专家队伍,助力推动完善我国政策法律体系。要做好政策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了解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多提合理化建议,帮助政府部门推进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要做好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读懂弄通政策蕴藏着的重大发展契机,真正做到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要提好政策建议,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使命任务,不仅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更要为国家在重大决策特别是民营经济领域决策方面提供管用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徐乐江指出,研究会理应成为懂工商联和“两个健康”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突出理论研究特色,聚焦“两个健康”主题,在夯实工商联工作理论基础方面发挥作用;要用好来自不同领域的理事资源,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方面发挥优势特长,为促进“两个健康”凝聚磅礴力量;要进一步打通研究会与工商联机关、商会的内部联系,建立多渠道、渗透式工作网络,更多、更深、更活、更高质量参与工商联各项工作,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高端理论支撑平台。

  杨伟民围绕“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作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需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重点应该是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收入占GDP中的比重;同时,我国的经济已紧密融合于全球经济循环当中,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不断扩大开放的领域、范围、深度。管清友、景柱、任泽平、滕泰、来有为、徐洪才等六位研究会专家、企业家围绕“服务平台经济,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当前经济现状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理解和看法”、“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如何创造新需求、加快民营企业创新和中国经济转型”等话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为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研究会理事会员优秀研究成果获奖专家和单位颁奖。

  12月7日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召开了五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李兆前代表常务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有关制度、人事事项。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部分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