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日本商工会体系给我们的启示


浦文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0年8月7日 第3版

  日本商工会体系由市町村商工会、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以及日本全国商工会联合会组成,是举世无双的商会组织体系。它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一样,也是日本中小企业指导团体,在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个体经营者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了解和研究日本商工会的组织特点、职能定位、作用效果和运作机制,对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商会体系、加强中小企业支持机构体系以及完善街道乡镇治理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商工会组织概况和特点

  日本全国有1600 个市町村商工会,其中市商工会798 个、町商工会679 个、村商工会148 个,其它35 个,覆盖了所有町村自治区域。还有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47个,其中央联合组织是日本全国商工会联合会。商工会的会员达100 万,占全国工商业者总数1/3。其会员全部为中小企业,其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会员占90%左右。会员中建设业占21.1%、零售业占22.5%、服务业占18.9%、制造业13.7%、饮食业占9.1%、批发业占3.0%。作为承担市町村中小企业指导任务的综合经济团体,各级商工会都设立相应的服务机构,其中,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和稍大城市的商工会设有中小企业咨询指导窗口, 其他市町村商工会的事务局(相当于我国商会组织的秘书处) 配备专职经营指导员。2019 年底,日本全国市町村商工会职员总数10337 人,其中经营指导员4085 人,每个商工会职员平均6.2人。47 个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职员总数1082 人(平均每个23 人),其中专业经营指导员等408 人,全国商工会联合会职员数44 人。

  和各国商会组织相比,日本商工会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独特的政策背景。商工会是作为中小企业政策架构的组成部分1960 年代初组建的。日本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体系包括金融支持、组织化和诊断指导三大支柱。为了开展对中小企业经营的诊断指导, 日本于1953 年制定《商工会议所法》,将历史悠久的日本商会——“商工会议所”由民法社团法人变更为“特别认可法人”,以加强和扩充其组织和职能。1950年代后半期日本进入经济高增长期,为加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规模企业发展的诊断指导,又于1960 年制定《商工会等组织相关法律》(后改为《商工会法》,并依照该法在市町村设立商工会,以帮助中小企业进行经营改革,普及和促进中小企业现代化进程。总之,商工会是日本中小企业政策演进的产物。

  二是独特的地区划分。《商工会法》规定,“商工会的地区是町村的区域。但是,根据工商业的情况需要时,可以作为一个市或两个以上的市町村的区域的组建”。以町村即城镇和村为区域组建商会体系, 这在国际上尚无其它先例。

  在大陆模式下,如法国、德国等都按大中城市区域设立商会, 并无城镇(社区) 商会。在英美模式下,美英各国都有街镇社区商会,但并无统一立法并组成全国性体系。

  是独特的职能定位。日本《商工会法》明确规定,商工会及其联合会属于“町村工商业综合改善发展组织”,是“国家和都道府县小规模企业政策(经营改善普及事业) 的实施机关”。在日本,商工会与商工会议所都是按地区设立的会员制商会组织,都承担支持中小企业的公共职能。但两者之间有明显区别:一是依据法律不同,前者依《商工会法》设立,后者依《商工会议所法》设立;二是主管部门不同,前者由经济产业省中小企业厅主管,后者由经济产业省产业政策局主管;三是设置地区不同,前者主要设在町村,后者原则上是城市。其分工的原则是地域上不重复;四是会员结构不同,前者会员全部是中小企业,小企业占90%,后者小企业占比为80%;五是事业分工不同,前者重点是落实国家和都道府县的中小企业政策,特别是小企业政策;后者作为地区综合经济团体,不仅支持中小企业, 还支持大中型企业,开展包括国际性活动在内的广泛项目,落实小企业政策经费仅占全部事业费的20%左右。此外,在治理结构上,前者会员的表决权、选举权都是一人一票,而后者会员的表决权一人一票,但选举权可根据缴纳会费的数量决定,但最多不超过50 票。

商工会事业范围和效果

  根据《商工会法》,商工会的事业范围包括“回应有关工商业的咨询或提供指导”等十项事业,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是为政府提供咨询,代表商工会向国会、各级行政机关(包括町村行政和议会)等提出政策建议,根据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供相关报告,答复政府部门的咨询等;二是为工商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服务。如提供咨询、指导和培训,开展工商研究,收集和提供与工商业有关的信息或材料,举办有关工商业的研究会、讲座、展览、互助活动、签发出口产品原产地证明等;三是设置、维护和运营与工商业有关的设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进地区公众福利等。

  日本商工会体系在为中小企业服务、促进市町村中小企业经营现代化、地区经济繁荣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在政策倡导方面,各级商工会组织都能及时有效地向各地政府展示、反映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向和要求。在国家层面,日本全国商工会联合会参加国家中小企业政策审议会等各种审议会、委员会,通过对中小企业、小企业景况调查、统计和分析,把握小企业和地域经济动向,对政府的经济政策和活动提出广泛建议,政府则都予以认真答复。日本政府与商工会的联系非常密切,如2020 年7 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到访全国商工

  会联合会,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下要稳定就业的要求。商工会联合会森会长则向劳动大臣提出建立和完善补贴制度的希望,以支持那些抗疫中试图保持和扩大就业、而销售额却在下降的中小型企业的人事费用。加藤大臣当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补贴制度并保证迅速支付。各都道府县和市町村商工会都经常向当地政府、议会进行“政策提言活动” ,提出各种要求,行政当局和议会都会认真做出答复,完善政策和施政计划。

  在为企业提供日常管理服务方面,各地商工会都开展了广泛的活动。共性的服务一是为小企业提供簿记服务。2018 年,持续为之提供服务的公司达167234 家,通过簿记服务,不仅能降低小企业管理成本, 也提高了小企业的财务诚信度;二是提供代理劳动保险事务服务, 为196088 家公司、976680 名员工提供保险代理;三是提供企业间互助共济、公共福利等。在咨询和指导方面,商工会已经成为日本中小企业政策支持机构的重要支柱之一。据调查统计,各地商工会2017 年为中小企业提供指导达2847835 件,其中窗口指导1225413 件、巡回指导1622422 件。每个窗口年平均指导数达到298 件,年内每个经营指导员巡回指导达399 件。具体效果表现在以下主要方面:

  一是促进了国家和都道府县财政金融政策的落实。2017 年,各地的商工会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总数达62290 件,为20512 家企业推荐了日本政策金融公库提供的无息、免担保的“中小企业改善经营”政策性贷款; 帮助减免税收支持案例274418 例(其中所得税213098 例、消费税61320 例);帮助申请国家持续性经营补贴23818 例, 自2014 年以来累计已达86392 例。

  二是促进了小企业经营管理革新。2017 年进行管理革新指导17338 例,使这些企业得以引进IT 技术,普及信息化管理,实现管理、工艺流程现代化,并根据企业实际引进当代新技术,加快小企业实现现代化转型。如位于栃木县大平町的川喜田制作所有限公司(员工13 人),原生产汽车、医疗器械零部件。受2008 年金融危机影响,2010-2012 年销售下降并陷入亏损。于2014 年转生产飞机构件,请求大平町商工会支援。2015-2016 年间,该公司在町商工会帮助下(经营指导员福原辰也),申请到制造业补助金,引进了制造多品种飞机部件的高性能机床等设备,并制定经营革新计划,开发24 小时无人值守制度,其铝的高精度、高质量加工技术获得了有关部门认定,使企业生产力大幅提高。川崎市商工会还设立川崎商工会学院(KCCI),针对经理人、员工和企业家开设相关的课程,提高员工素质,促进企业升级。

  三是通过开展创业指导和中小企业继承指导,促进了地区经济繁荣,增强了地区福利。2017 年,日本全国各地商工会的创业指导达19093 例,企业继承指导5807例。兵库县三田市等商工会都自主筹建创业支援设施,为创业者提供私人办公室、会议室以及办公通讯等设备租赁。琦玉县户田市15 商工会建立“创业支援中心”,以加强本地区创业支援,并开展地区美化、献血和公益募捐等本地福利建设。2010 年,岛根县美乡町位于中心街区的一家大型超市倒闭,相邻的超市、食堂、药店也相继关门,导致该商业区失去活力,老年人失去购物场所。美乡町商工会和町政府讨论了激活商业街的对策,在2011 年利用超市的空余店铺,开设“产直美和市”,设置超市和直销部,还根据当地老人需求调整商品结构,使该町的商业活力大增,并增加了8 人就业。各市町村商工会每年也都会举办各种招商、展览和促销活动,帮助困难企业重组,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增进地区人民福利。

商工会的运作机制和监管

  日本商工会有着独特的运作机制,基本特点是坚持政府扶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具体特点是:

  一是把小企业指导工作作为工作重心。这充分反映在商工会的资源配置上:如琦玉县户田市商工会事务局专职职员共有13 名,其中事务局长1 名、经营指导员5名、补助员2 名、专职记账员1 名、记账指导员4 名,专职的经营指导员占职员总数的38.4%。福岛县平田村是一个人口不到6000 人的小村,村商工会有会员153 个,理事会17 名(会长1 名、副会长2 名、理事1 名),其事务局职员为3 人,其中经营指导员1 人,经营支援员2 人),可见其职员主要从事小企业经营指导工作。山形县酒田市20 商工会2019 年度的支出中,经营指导员设置费3536.2 万日元,指导事业费1004.6 万日元,地域综合振兴事业费496.9万日元,三项合计5037.7 万日元,占当年总支出6306.2 万日元的79.8%。

  二是以政府补贴为商工会活动的基础支柱。商工会作为都道府县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机关,其指导服务经费大部分来自都道府县政府以及当地市政府的财政补贴,少部分来自全国商工会联合会的补贴(来自国家财政补贴)。如酒田市商工会2019年总收入为6306.3 万日元,其中会费收入580.3 万日元,占总收入的9.2%;补助金收入4248.3 万日元(其中县政府补助3417.9万日元, 市政府补助727.7 万日元) 占67.36%。

  三是市场化运作。商工会虽然获得国家、都道府县和各市财政的补助,但也通过努力发展会员,以增加入会费收入,同时开展各种企业服务事业,取得服务收入。这两方面是互相促进的,只有不断扩张服务,让会员及非会员企业感到入会有收益,才能吸引新的会员。从1991 年开始,日本商工会的会员数持续下降,从1991 年的115 万个下降到2012 年的86 万个,这固然与日本小企业数量下降有关,但指导服务跟不上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近5年来,日本商工会会员又恢复到100 万左右,这和各地商工会不断加强和完善服务有关。如冲绳县尽管小企业数量一直在减少,但由于该县各地商工会不断改善服务,会员数量反而有所增加,自1999 年以来,其会员数已首次超2 万。从各地商工会看,主要通过为企业提供记账,举办创业中心提供创业服务,接受有关事业、社团和金融、保险、社保部门的委托服务等,增加有偿服务收入。如琦玉县户田市商工会2019 年会费收入3062.3 万日元(会员2260 个)。事业服务收入2789.5 万日元,合计5851.8 万日元,占总收入的30%。

  四是依靠商工会组织网络提高服务效率。地方商工会是通过全国商工会系统的组织网络开展指导服务的。运作机制是: 当地的中小企业、小企业、个体经营者向所属都道府县辖区内市町村商工会提出咨询要求, 由这些商工会的指导员给予指导和支援服务。如有需要, 可由市町村商工会联系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 他们将委托专门的指导员、指导窗口为有关中小企业提供支援。而且, 由于市町村商工会、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与经济产业省认定的其他支援机购(如中小企业诊断、地方银行、政策银行、大学、都道府县服务窗口、大中企业等) 有密切联系, 还可取得其它中小企业支持机构的咨询指导,使支援的效果、效率大为提高。为了提高商工会体系效率,日本政府不断加强和完善对商工会组织的监管和指导。作为依据《商工会法》设立的公共团体,商工会的成立以及合并都需得到经济产业省中小企业厅的批准。从2012 年开始,中小企业厅建立了中小企业支持机构认定制度。根据1994 年《商工会及商工会议所关于支持小规模企业的法律》,商工会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支援计划” 需要由经济产业大臣认定。目前1660 个商工会中,获得认定的有1224 个。2017 年申报的商工会1075 个,被认定的仅为357 个,可见监督审核相当严格。为提高商工会经营指导员的素质,日本全国商工会联合会制定了指导员认定制度,各地商工会的经营指导员和职员的招聘都由相关都道府县统一考试录用,然后由有关商工会与之签署聘用合同。同时,各都道府县商工会联合会还普遍加强对辖区内商工会的职员、经营指导员的在职培训、研修。

  日本商工会体系在支援中小企业、繁荣地区经济方面贡献巨大,其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一方面业务量不断增加,而由于财政补贴不足而无法增加职员。实际上商工会职员还有所减少,从2011 年到2018 年,全国商工会职员从14689 人,减少为10337人,其中经营指导员从5147 人减少为4085人。此外,还存在信息化、人员素质能力跟不上,推进事业费预算不足,部分市町村行政当局对商工会制度政策不理解,把活化地区经济担子扔给商工会等问题。为克服这些问题,商工会组织体系和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新的改革和完善。

几点有益启示

  一是日本商工会的组建和运作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地区设立的综合性商会最适合于承担支持企业的公共职能,是政府支持企业的最佳合作伙伴。商会的优势在于,它与地区内各类企业都有着密切联系,代表他们的利益和呼声,并拥有地区经济发展相关的专业信息。在建设中国特色商会体系过程中,如何发挥地方综合性商会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现实课题。

  二是乡镇街道商会对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个体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街镇村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个体经济的聚集地,是个人创业和社区就业的始发地。街镇村商会最熟悉本地中小企业状况,具有为小企业提供面对面咨询、诊断和指导的特殊优势。我国有近4 万个乡镇街道,截至2018 年底,全国已有乡镇街道商会22397 家(其中在民政注册登记的7620 家),并已经成长出一批“四好商会”。但我国还有相当数量的街镇尚未建立商会,已经建立的街镇商会由于缺乏规范和指导,很多运作效果不佳。当前,我国发展乡镇街道商会既需要在覆盖面上努力,更需要在质量上提升,我国的街镇商会建设将大有可为。

  三是乡镇街道商会建设的关键在于统一组织模式、职能定位和提供政府支持。我国现有街镇商会的组织形式很不统一,有的挂镇工商联牌子,但多数地方称街镇商会。有的由街镇政府发起组建,有的由企业自发组建, 其运作机制也很多样化。为了促进街镇商会健康发展以及发挥其支持中小企业的作用,我国急需由相关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对街镇商会的组织形式、职能定位、运作模式和监管方式作出统一规范。同时,建议借鉴日本经验,把城镇街道商会列入国家中小企业支持机构,通过政府考核认证,委托相应的公共职能,在经费上给予必要的支持。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