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2018中国民间商会论坛在浙大举行

  11月24-25日,2018中国民间商会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专家委员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商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从事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民政及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优秀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商会行业协会再出发”为主题,从商会行业协会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商会行业协会服务企业能力提升、商会行业协会脱钩后跨越式发展、商会行业协会实践与发展等角度开展深度讨论。
会议组织了主题报告,以及商会行业协会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商会行业协会服务企业能力提升、商会行业协会脱钩后跨越式发展、商会行业协会实践与发展等五场讨论会,宋晓梧、廖鸿、王忠明、浦文昌、隗斌贤、沈永东等做了主旨演讲,徐家良等19位专家学者、商会实际工作者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发表了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做了“民营经济与民间商会”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已经完全升级换代,他们对于新经济和互联网的理解、对业务的熟悉程度、对经济和国际贸易的认识已经超越了以往的民营企业家。现在民营企业数量达到了2700多万,注册资本超过了165万亿,在经济和国际贸易方面,民营经济发挥的作用非常巨大。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40年以来,中国取得高速经济发展奇迹的重要原因。他也指出,民营经济今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三座大山”压得民营企业喘不过气,意识形态的争论也使民营企业家感到压力巨大,先后有“离场论”、“改造论”等不同言论在网络上争论传播,但是网络使两派观点更加分裂而不是融合。直到下半年习总书记举行民营经济座谈会,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央政府不同部门、地方政府也都纷纷表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宋晓梧老师强调,从高层到地方的表态并不意味着问题就此解决了,这场争论的结果还有待于观察中国实际发展进展。最后他谈论到民营经济与商会发展,他认为,在这场争论背后,商会并没有很好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这点来说,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不够,商会该如何代表自己会员的利益,未来还需要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会议由浙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对协会商会研究的新议程提出了几点展望:第一是深入研究民间商会与民营经济的关系;第二是商会协会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第三是行业协会商会中的党建研究;第四是非营利组织的市场化;第五个是行业协会商会中技术赋权的研究;第六是国外商会发展经验研究。他希望与会学者与商协会实践者都能够在这些领域有新的进展和思考。(程建平)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