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陈永杰 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之径

來源: 财经国家周刊2017年11期

  2016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的政策,其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政策和针对性提振民间投资政策意义重大,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民营企业的信心,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提供了政策保障。无论是从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来看,还是从企业景气指数来看,我国企业营商环境都在不断优化,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仍抱有信心。

  2016年全国工业发展增速整体放缓,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略有回升,不同所有制工业企业表现分化,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前高后低,效益相对稳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前负后正,全年呈现明显回升态势。私营企业利润总额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的两倍多。2016年我国税收总额增速放缓,民营企业仍保持5.5%的增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0.3%,二者税收贡献率分别约占税收总额的五成和三成。

  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首次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入围企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均保持较高增速,竞争优势更加明显。2016年,民营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进一步提升,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近2/3、市值占比超1/3,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力量。

  2016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年初逐步下降且显著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月、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投资第一次出现负增长。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探底后8月开始略有回升,但仍明显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例为61%,比2015年下降2个百分点。本书认为,这是长、中、短期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客观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1、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时期,全国投资包括民间投资不可能再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势头。这是基本面因素。

  2、民营企业财产安全感缺乏与投资信心不足近年明显加大。这是近期重要因素。
    据一项对民营企业家的问卷调查,一个问题是,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60%的人回答的首要原因是企业家缺乏安全感,超过50%的人回答的第二个原因是对我国经济发展缺乏信心。这个调查不能说充分反映了企业家的普遍心态,但也能从某个局部反映企业家的某种看法。

  3、政策制定滞后。国家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虽然不断出台,但总体上跟不上经济与投资减速的步伐。这是中长期因素。

  民间投资快速发展推动民间投资政策改变,民间投资政策改革进一步推动民间投资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与民间投资一直持逐步支持与完善态度。从2005年国务院的“民营经济36条”,到2010年国务院的“民间投资36条”,再到2016年的党中央与国务院“投融资改革19条”和“做好民间投资工作8条”,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加大,政策日益完善。但是,总体看,国家对民间投资的政策调整与完善的步伐,往往滞后于民间投资发展对国家政策改进需求的变化。

  4、政策执行受阻。国家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在实际执行中遇到了各种阻力。这主要是中长期因素,但近期有所加重。

  5、境外投资虹吸。境外投资的相对比较优势明显吸引了国内民间投资的部分存量与增量转移境外。这主要是近期因素。

  2015年,中国海外投资首次超过外商对中国投资,成为资本净流出国。2016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合1260.0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我国企业海外非金融类投资1701.1亿美元,资本净流出441.1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国公民个人出国留学与购房形成的资金流出,更不包括大量非正规渠道甚至非法流出的资金,如非法资产转移等。资本净流出是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更大程度地融入世界经济的必然结果。可以预期,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资本净流出将成为常态,且净流出总量将越来越大,民间资本的占比也会越来越大。

  6、工业企业严重失血。货币增量主要流向房地产业与金融等各类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失血严重。这是中短期因素,近期明显加重。

  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失血严重,工业投资增速下降明显,采矿业负增长20%以上,制造业仅增长2.8%,制造业15个行业负增长达9个。这是近二十年未见的。

  针对以上民间投资下滑的紧迫形势,本书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
  1、根本破除旧观念,承认私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规律。
  2、全面树立新观念,充分肯定私人财产与企业家财富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民营企业有原罪,这是不少人潜藏在心底的看法,也是不少民营企业家心中的顾虑。这是中国民营经济政策的合理制定与有效执行的重大障碍,也是民营企业正常经营、顺利发展的一大羁拌。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的来源,合规合法正当,取之有道是主流;违规违法失德,取之无道是支流。
  3、打破垄断,破除行政垄断,规范自然垄断,打击市场垄断。
垄断与市场是对立面,垄断经济与市场经济不能相容。垄断经济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明显降低全要素生产效率。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垄断经济,它是集行政垄断、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为一身的综合垄断,它以行政垄断为保护,以自然垄断为凭借,以市场垄断为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鼓励民间投资,必须彻底打破垄断经济。要针对不同类型与性质的垄断,采取不同政策措施,各个击破,最终从总体上彻底破除垄断经济。
  4、下大决心、出大政策,坚决地、果断地解决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的利益差距极端拉大问题。
  很长时期以来,由于制度、政策与行政执行原因,为银行金融业与房地产业创造了特殊有利条件,使其行业实际利润成倍地高于社会平均利润,更是大幅度地高于实体经济企业和农业与工业企业、商业贸易与运输业平均利润。中国的高薪阶层与富豪也主要集中在金融业与房地产业。金融业与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了过度不当得利行业。这导致大量资金与人才过度流向这两大行业,实体经济与工商企业经常处于缺血与失血境况之中。这十分严重地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十分严重地损害了企业权利公平,也带来了社会收入分配的严重不公。这已成为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矛盾与问题,已经到了非尽快解决不可的程度。
  5、平等保护私有财产,完善财产平等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推进行政与司法执法公正,为民间投资提供永久性安全保障。
  6、强化政策预期与执行,提前发现问题,及时出台政策,监督政策落实,提高政策实效。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