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学术动态
成都市工商联:让廉洁诚信常驻民企
              
  针对官员腐败案件多牵扯出一些民企出资人现象,有人这样概括,这种现象与民企中存在的“四信四不信”现象有直接关系,“四信四不信”即“信访不信法、信权不信法、信人不信法、信钱不信法。”这种不良风气腐蚀民营经济肌体,严重影响了民营经济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成都市工商联积极在民企中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廉洁诚信企业文化活动。目前,成都市工商联初步完成了历时一年的20多家民企试点工作,成都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东风之下,成都市工商联将逐步推广试点经验。
 
  唱响法治主旋律
 
  去年11月18日,在成都市创意文化产业商会成立大会上,会长陈忠荣代表商会承诺:商会将廉洁、诚信建设纳入商会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廉洁诚信教育和商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持以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开展商会的日常活动;自觉维护行业秩序和社会公益,自觉接受社会及会员的监督,努力营造商会的廉洁诚信氛围,促进商会健康持续发展。
 
  在成都,成都市工商联所属的6万多会员企业以及100家商会组织中,民企企业文化以及商会文化建设出现了一种新气象: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商会组织将廉洁、诚信正式归纳为自己的核心文化要素。这是成都市工商联引领民企推进廉洁诚信文化建设的成果。
 
  成都市工商联领导班子认为,在成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四信四不信”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廉洁诚信建设同样是成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容忽略的关键要素之一。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过去那种“踩红线”、“打擦边球”的民企经营之道在今后一定行不通,从长远来看,守法经营才是企业最有效的生存之道。
 
  去年以来,根据《成都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暨建设廉洁成都2013—2017年实施意见》有关精神,成都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在成都市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中开展创建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
 
  根据部署,2014年5月,成都市工商联结合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联合了市纪委、市检察院等部门举行“创建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启动仪式”。
 
  在会上,成都彩虹集团董事长刘荣富宣读了《创建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的倡议书》。成都彩虹集团、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友家私等多家企业在倡议书上签字,15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的企业家和企业代表见证了这一活动。这次会上,成都市工商联将20家典型企业列为试点企业。
 
   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创建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启动之后,成都市工商联与试点企业率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行动起来。
 
  成都市工商联在门户网站专门开设创建廉洁诚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专栏;建立创建试点单位QQ群;发放廉洁成都挂图和商会通讯等宣传资料;协助企业作内部动员教育和思想发动以及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表等;在创建活动过程中开展相关调研,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等等。
 
  参与企业采用多种宣传载体,把创建活动意义传递给企业员工。他们普遍开展员工读书演讲、警示教育课、员工道德讲堂、书法绘画摄影展、张贴倡议书、悬挂廉洁诚信格言警句等,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和内容,增强了活动在企业内的传播影响力。
 
  参与企业更在具体落实措施上下功夫。例如,巅峰软件与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西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六有机制(有组织领导、有公开宣传平台、有工作计划、有长效规章制度、有检查激励措施、有监督问责机制)”上下功夫;四川省满江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设立总经理信箱、举报箱,加强财务内控建设等方式严防营私舞弊等。
 
  成都市工商联上述负责人说:“创建活动顺应时代大势,它应该永远贯穿到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全过程。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成都市工商联在这个方面将不遗余力,使命必达。”
 
  对于成都市新力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成都企业,在更早些时候已经感受过成都市工商联奉为“使命必达”的“马拉松”。
 
  2011年,成都市工商联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西门子诚信合规项目”,项目旨在对基层商会和企业进行培训,建立企业诚信合规意识。当时,成都市工商联与德方开展了培训、论坛、调研、考察等一系列活动,有1000多人次参与。成都市工商联与德方组成的项目小组指导家具、机械和食品等3个行业商会举办了企业合规、廉政建设交流、培训活动。3个行业商会又积极帮助会员企业进行合规诚信理念教育培训,并充分发挥商会凝聚作用,形成行业倡议,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3年,为响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精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12月3日,成都市工商联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德国企业发展公司共同举办了“企业诚信合规经营,完善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主题展览”。成都市新力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在展会上展示了公司诚信合规方面的特色经验。
 
  2014年,成都市新力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再次成为创建活动的“积极分子”。公司董事长李朝建感慨地说:“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企以廉而强。未来的市场环境是要依法规范发展的,有志向的民企想做百年老店,一定要自觉抵制商业腐败。”
 
  民企廉洁诚信也有好故事
 
  一方面成都市工商联组织开展活动吸引民企参与,另一方面,随着创建活动的纵深推进,成都市工商联通过开展调研活动,寻找活动规律,为今后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
 
  一位成都市工商联干部与记者谈到两点体会:一是民企廉洁诚信的好故事不少,值得在企业界、社会上分享给更多的人;二是非公党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就将“风清气正、人和企兴”的廉洁诚信理念与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有机融合的成都民企不在少数。
 
  成都迈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创立初期就树立了廉洁诚信理念,在制度建设上保障诚信廉洁。公司把诚实守信建设分成三大块:制度规定、商务销售、内部审计。公司制定了倡导廉洁诚信文化的企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新员工一定要参加诚实守信员工教育培训。
 
  四川仙牌灵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达富以军人诚实的品格做事办企业,企业产品投放市场20多年来,从没有发生消费者投诉问题,打造了良好的企业品牌。
 
  四川岷山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动员和引导党员职工的凝聚作用,除了在各分公司推广活动,并要求活动要与生产经营结合,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还积极支持党组织开展反“四风”,凝聚了廉洁诚信的正能量。
 
  非公有制企业廉洁诚信建设是成都市工商联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据悉,今后,成都市工商联还将在加强企业廉洁诚信建设监督考评工作上开展研究,旨在尽快探索出科学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和考评体系。
 
  根据创建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成都市工商联这一创建活动要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参与、重点行业领域基本覆盖”,廉洁诚信企业验收合格率达到80%以上的工作目标。
 
  信息来源:成都市工商联2015-01-16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