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动态
研究活动
学术动态
培训咨询
学术通讯
商会论坛
  学术通讯
首页研究活动
浅析商会行业协会的协调功能
 浅析商会行业协会的协调功能—太仓璜泾加弹行业商会的几点做法
 
  商会行业协会的主要功能可以简单概括为:代表功能、协调功能、服务功能和自律功能。其中协调功能尤为重要。协调功能涵盖了商会行业协会运作的全过程。协调功能包括:行业内部协调、行业之间协调、企业及行业与政府之间的协调。

  被誉为“中国化纤加弹名镇”的江苏太仓璜泾镇,形成了以璜泾镇为中心,附近两个乡镇为两翼,面积达360平方公里的化纤加弹产业集群区。集群区内拥有各类化纤企业1200多家,生产品种达几十种,并形成了以江苏申久集团、香塘集团、雅鹿集团为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的三大产业板块。太仓璜泾于2001年3月成立“太仓市璜泾加弹同业公会”,2010年更名为“太仓市璜泾镇加弹行业商会”,目前有会员企业300家。他们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十分注重商会行业协会的协调功能,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发挥商会行业内部协调功能,引导产业集群良好拓展。
  1、开展行业内部人力资源协调、搭建市场信息平台,商会充分发挥战略伙伴——中国化纤加弹网的优势,以《璜泾化纤》月刊和短信平台为载体,向会员单位发送月刊、发布信息。建立职工信息平台,全部录入所有会员企业的职工信息,方便会员招收和稳定员工。建设良好用工环境,积极协调劳动关系。1)是按照国家《劳动合同法》设计加弹企业适用的劳动合同文本,减少劳动纠纷;2)是督促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凡省最低工资标准出台,商会马上宣传执行;3)是加强“五金”和职工团体人身险的宣传,除社会“五金”保险,商会还联合保险公司专门为商会会员企业设计团体人身险;4)是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在每年的中秋、国庆期间都举办各类活动;5)是在职工中开展“双十佳”职工评选活动;6)是建立劳动关系协调组织,基层商会纷纷成立劳动纠纷协调员队伍,及时通报人才流动异动群情况,杜绝互相挖人现象。

  2、建立行业内部统一采购协调机制,帮助企业降低产品成本。
商会根据今年经济形势严峻状况,迅速建立集中、统一采购上游产品的协调机制。由商会协调统一与上游企业谈判,实现了原料价格优惠5%,货款支付赊欠15%的有利条件。进而减少原料价格波动的幅度和频率,稳定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

  二、发挥商会跨行业协调功能,多渠道解决融资困难。
  商会通过调查研究和走访企业,在工商联的指导和共同参与下,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设立注册资本金抵押、设备抵押和成员企业联保三重保险,银行按注册资本金1:5甚至1:7放贷,创出了行业商会“互助担保”融资新模式。通过各方联络,加大融资力度。一方面扩大商会倡导的互助担保公司的融资模式;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有关金融机构,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商会已经帮助会员企业融资28亿多元。积极展开联保,商会率先赋予审贷功能。加弹行业商会成为全国商会系统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审贷功能的行业商会,经过商会推荐和3家以上会员联保,加弹企业就可以获得建行、民生银行等1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同时,以资金推动科技发展,激活加弹产业创新因子。2009年,由工商联发起,科技局、璜泾镇组织,加弹行业商会牵头,成立了“化纤加弹产业科技创新共性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服务。

  
同时,搭建资本运营平台,促进行业裂变跨越发展。去年11月加弹行业商会成立资本运营协调委员会,协调区域内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目前,商会会长单位苏州锦凯纺织有限公司已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商会会员联手打造的总投资11亿元长乐纤维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明晖化纤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雅鹿MPA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块建设。苏州锦凯纺织限公司、商会及会员单位、璜泾镇政府三方联合成立的江苏璜泾加弹股份有限公司,以托管经营模式正吸引各类急需发展的加弹企业入驻。

  三、发挥商会行业与政府的协调功能,全方位为行业服务。
  1. 搭建质量检测平台,擦亮璜泾加弹“金字招牌”。
商会审时度势,及时与政府协调,于2004年10月设立具有国家级化纤检验资质的化纤检测中心实验室,目前,全镇化纤加弹丝的检测率达90%以上。2008年由太仓市技监局和璜泾镇政府联合发文开展化纤产品质量振兴活动,对加弹企业产品进行抽检和定期送检,对提高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 搭建集体商标平台,推进行业争创名牌名标。2004年,商会在市工商局、工商联的帮助下,申请注册 “璜泾加弹”图文集体商标,获得国家商标局批准。申久化纤在12个大类申请了“申久”商标,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和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江苏省民营企业纳税大户。目前,璜泾镇拥有商标300多件,成为江苏省化纤加弹产业品牌培育基地。

  3. 搭建资本运营平台,促进行业裂变跨越发展。去年11月加弹行业商会成立资本运营协调委员会,协调区域内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目前,商会会长单位苏州锦凯纺织有限公司已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商会会员联手打造的总投资11亿元长乐纤维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明晖化纤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雅鹿MPA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块建设。苏州锦凯纺织有限公司、商会及会员单位、璜泾镇政府三方联合成立的江苏璜泾加弹股份有限公司,以托管经营模式正吸引各类急需发展的加弹企业入驻。(程建平)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