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略论民国乡村自治的历史经验

略论民国乡村自治的历史经验
——以薛明剑的“无锡县自治实验乡”为例
陆  阳

    乡村自治是国家推动乡村社会转型的理想模式,也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本文以薛明剑创设无锡县自治实验乡的史实为对象,分析研究民国时期乡村自治的历程、成效、不足,从而对今天的乡村自治作出启示性的思考。
    1945年10月22日,薛明剑向江苏省政府请准在其家乡设立“无锡县自治实验乡”。12月18日,举行筹备会议,薛明剑被推选为筹备主任,宣布“自治实验乡”成立。实验乡范围包括锡西北玉祁、礼社二镇和蓉南、魏叙、凤阜三乡(1948年1月又增划黄泥坝为自治实验乡属区),辖42保、24000余人口;实验乡乡公所驻玉祁镇,地位相当于县属的一个行政区。
    薛明剑,1895年出生于无锡县玉祁镇,其祖上系礼社镇望族。1919年应荣德生之邀,薛明剑出任荣氏集团最大棉纺织厂——申新三厂的总管(后为总管理处处长)。并主编风行一时的《无锡指南》和《无锡杂志》。1935年,薛明剑当选为国大代表,抗战爆发后西迁重庆,1941年被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担任参政员期间,他围绕经济、政治和民生问题向国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提了诸多提案和建议。在四届二次大会上,薛明剑向国民政府内政部提出建议:“应令全国为县每一县划出一个区办理乡村自治实验”。无锡县自治实验乡就是在他的这种思想指导下,并在其亲自筹划下“出炉”的。

     
薛明剑“自治实验乡”(陆阳).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