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土地制度和基层民主建设-荣敬本

一、在工业化过程中土地制度变迁的两种模式

      前几年,我们在无锡市作调查,获益不小,认识到“土地问题既可以说是了解我们经济政治体制变迁的核心,也是打开经济政治体制改革门户的一把钥匙。”
       后来,我又参加无锡市商会的研究工作,曾经对商会的各种模式作过比较,这种比较对我们如何推进商会改革也很有启示。
       我一直在考虑土地制度和地方政府的治理是否有这样或那样的模式,是否可以作些比较,从中得到启示呢?
       最近青木昌彦在其新著《比较制度分析》中讲了这样一段话:“市场发展侵蚀了自耕农社区流行的社会规范,促进了地主和农民形成一种替代性的社会交换方式。整个转型过程没有导致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这可能得益于城市市场和政治制度的发展,吸收了从乡村部门转移出来的劳动力,使得城市劳动阶级之间的社会资本得以重建,顺利进入自由民主型国家的政治结构,实现其政治利益。上述解释和长期富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形成鲜明对比,后者认为,圈地运动通过创造失业后备军,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道路。”

作者介绍:本文作者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主编。

比较研究3.15 土地制度和基层民主建设_荣敬本_.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