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关于政府与协会的关系-- 郑江淮


      前一些时间,我对江苏省省属行业协会、南京市市属行业协会,包括到省体改办、南京市经贸委等部门作了调研,想从理论上谈点想法。

      我原来对行业协会并不熟悉,当时只知道:市场、政府和企业这三层结构,不知道中间还有个行业协会。就理论上说,市场会失灵,政府在许多问题上也会失灵。当政府失灵、市场也失灵了,这个问题该怎么办?由此提出了行业协会等中间层次组织问题。就是说,当政府与市场双重失灵时,行业协会能干政府与市场都干不了事情。行业协会所做的事情,政府没有理由进行干预,也难于对行业协会进行干预。从理论上看,行业协会发展过程中所出的问题,可以归结为行业协会如何处理好与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与行业的关系问题。正如浦文昌同志在《市场经济与民间商会》一书中所指出的,要由行政单向控制管理向双向互动合作的转变,而双向互动则还刚刚开始。

注:作者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本文是作者在无锡民间商会专家咨询会上的发言摘要,根据录音整理。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