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中小企业
加快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的保障制度

加快建设扶持中小企业的保障制度
 浦文昌

原载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4月27日

    吴敬琏先生曾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没有活力,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要看小企业的状况如何。”最近30年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西方各发达国家均普遍建立起扶持小企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已成为世界性潮流。

    1998年初,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分流中大量职工再就业问题,我国首次确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2002年6月29日,我国又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把上述方针上升到法律高度加以落实。2009年9月19日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十多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有所改善,但效果并不明显,迄今为止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治上不平等、融资难、税费重等老问题仍然严重存在,这些问题依然严重制约中小企业活力的发挥,并必将制约我国未来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

    为什么我国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种措施收效甚微?根本原因在于,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我国仍然停留在制定方针政策的层面上,没有注重设计和形成一整套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有利于中小企业创业、成长、发展的制度安排。政策一般是特定时期、针对特定对象的特定措施,带有暂时性、过渡性,还存在执行力不足、难以落实到位等问题。制度安排则不同,具有确定性、规范性、强制性、稳定性。

   
加快建设扶持中小企业 的保障制度.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