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陈剩勇:推进制度创新,促进民间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发展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随着工业化和市场化的推进,像民间商会之类的行业组织将越来越成为克服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一种有效的组织机制。在我们浙江,温州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和异地商会的民间性、自治性和中介性特质,及其显现的自主治理的绩效,使之超越了中国传统型的组织模式,而成为一种的新型的社会中介组织,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民营企业家们组建商会,以规范市场行为、防范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消除市场的无序和混乱,建立一个公平合法、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应对国际贸易争端,拓展国际市场。
(三)民营企业家通过商会这样一种组织载体,致力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推动行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以促进发展地方经济,实现民营企业家阶层的共同利益。
(四)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私营企业主阶层的崛起,客观上需要一种利益代表、利益聚合和利益表达的组织或机制,以便于该阶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利益的聚合和表达,争取和实现行业利益和阶层利益的最大化。

陈剩勇,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推进制度创新,促进民间商会和行业协会的发展.pdf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