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资料库
比较研究
民营经济
中小企业
社会组织
商会协会
政府治理
政策法规
  学术通讯
首页资料库比较研究
西安市工商联:关于西安市工商联基层组织发展现状及思考
内容提要
      本文从四个方面就西安市工商联基层组织的发展状况和今后发展方向的思考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首先简述了西安市工商联基层商会组织的基本概况,非公经济占西安市财政贡献率的50%,占社会总投资的49.9%。全市初步形成了以乡镇、街道商会(分会)为主体,以市场商会、同业公会(协会)为辅助,以村组企业促进会、部门联络组为补充的基层组织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市各类基层组织共有121个,其中乡镇商会(分会)102个,村级商会2个,同业公会(协会)7个,行业系统联络组6个,市场商会4个。

      其次,介绍了西安市工商联基层组织工作情况,以服务立会、兴会为宗旨,在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的过程中,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体包括:①当好政府助手,做好协调工作;②制定行规行约,发挥商会约束机制③融资;④培训;⑤内引外联。

      第三,就西安市工商联基层组织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具体包括:①发展不平衡;②有些基层党政领导不够重视商会活动;③部分区县工商联和非公经济人士对基层商会认识不到位;④部分基层组织工作硬件保障困难,工作难度大;⑤有些基层商会职能缺乏,服务不力;⑥运作、形式不规范;⑦市场商会和行业商会组织发展滞后。
最后,针对西安市工商联基层组织发展状况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看法,具体包括:①加强对基层组织领导人的培训是当务之急②典型推广,加强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基层组织新形象,③确立服务立会、人才兴会、实力强会、制度治会的发展思路。④实施规范化管理。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链接 | 研究所介绍 |
本网站内容未经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许可 不得转载或引用
Copyright www.bijiao.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无锡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研究所 苏ICP备13047341号 你是第 个访问者